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停建一切新项目,除非零排放?——财新网发表英国剑桥环境研究咨询中心(CERC)高级咨询专家、环境科学博士盛湘渝的文章说,雾霾状空气污染已成中国多数大城市的常态,但是治霾还需要从源头寻找方案。很少有人意识到有些熟视无睹的建设项目也是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例如居民区住宅楼, 还有机场、 高铁和公路等大型基建设施。其实在空气质量不达标地区,应该是什么都不能建,任何项目都不能上,除非项目是零排放。盛博士的上述观点让笔者觉得她果真是个“读书人”。照她的说法推论,“一切新建项目都可能是雾霾的来源”,那就应该“停止一切新建项目”,包括即将竣工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它被称为吾国的又一大建筑奇迹。但这样的话,吾国的GDP增长怎么办?要知道,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若没有这些宏大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遍布全国的房地产项目,吾国的经济是不可能保持快速增长的。再说了,就算是按盛博士所说的去做,那些已经建成但并非是零排放的项目又该怎么办?当然,盛博士从她的专业角度出发,这样说没有错,但决策者要考虑的除了治霾,还有GDP。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盛博士在用英国和欧洲的空气标准来观照吾国。不过笔者妄测,英国和欧洲恐怕也做不到“停止一切新建项目”吧?至少在现阶段,人类的经济增长和“零排放”,还很难做到两全其美,也许只能是“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害相权取其轻”。(未名日记7月2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7篇文章 20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