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跷跷板:税收减了,非税涨了。——据财政部7月16日公布的数据,6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同比增长1.4%,今年以来首次由负转正。其中,税收收入增速同比下降6%,连续两个月下降,降幅收窄1个百分点;非税收入增速较上月回落3.9个百分点,但仍保持39.6%的较高增速(财新网)。笔者觉得,上半年税收增速下降可以理解,毕竟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同时政府又实施了较大规模的减税政策;然而同期的非税收入增速为何却不减反增,其增幅甚至高达近40%?想来原因无非是减税政策由中央制定,故而是刚性的,地方政府不得不执行;而降费(非税收入)的权限主要掌握在地方手中。从地方而言,由于税收的减少并不一定与支出的减少同步,比如此次减税降费并不涉及行政事业单位的人员裁减,故此造成地方财政吃紧,从而不得不在非税收入上动脑筋、想办法,争取“多收三五斗”,故此出现上述“跷跷板”现象也就不奇怪了。常言道“精兵简政”,只减税不减员,恐怕达不到这个效果。(未名日记7月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