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美联储怎么做都是错的?——《金融时报》(FT)日前发表社评,题目叫《美联储转向鸽派,看起来像是向特朗普投降》。什么意思呢,是说“市场预计美联储很快将降息。许多人将该降息行动视为屈服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压力”。笔者觉得,美联储已陷入了“怎么做都是错”的两难境地:若是降息吧,会有人指责这是“投降”;若是相反,则会承受来自白宫的政治压力。而面对当前的经济形势,究竟该采取什么样的货币政策,这一真正的问题反倒没人关心。就连FT的这篇社评,实际上也没有给出“有说服力”的批评根据,只是强调“美联储绝不能沦为总统的逢迎者”。但笔者认为,当前的经济——无论是美国的还是全球的,包括中美贸易战的前景——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这意味着,美联储既可能“怎么做都是错的”,也可能“怎么做都是对的”,怎么做都带有赌博性质。在这种情形下,笔者如果是联储的决策者,既然看不清楚,宁可暂且“按兵不动”,或者说“一动不如一静”,这样至少可以避免犯下哲人所说的“理性的自负”之错误。要知道,市场如同大自然,无论怎样高明的决策者,都不可能消除与它之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称”——这也正是计划经济不可行的根本原因。(未名日记71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