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一种行径叫“无证据封杀”。——美国国会在去年通过的一项法案中,禁止美国联邦机构和承包商使用华为设备。今年37日,华为向美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判定这一限制条款违宪,永久禁止该限制条款的实施。据外媒报道,作为被告的美方,在73日要求法院拒绝受理此案,理由是它可能不需要拿出华为过去存在“不法行为”的确凿证据,就能支持其至少部分针对该公司采取的行动(观察者网)。笔者闻之讶然:这叫什么话?一向标榜尊崇法治的美国竟然声称对华为的打压“不需要拿出证据”,而事实上它迄今也拿不出任何证据。由此可见,美方对华为的打压已经到了“蛮不讲法”的地步。这使笔者想起之前刘远举先生曾提到的“黑箱”之说(可参见今年228日的未名日记《“黑箱产品”与“制度封印”》),这里所说的“黑箱”,是指一些高科技产品在技术上的复杂性,使得外人很难对其破解。看来华为的产品的确十分高端先进,以至于美国人眼睁睁地看着它“无从下嘴”,只好使出“无证据封杀”的无赖之举。实际上华为之事本来与两国的贸易摩擦无关,是美方硬要把它扯进来作为自己的博弈筹码。美国商务部近日宣布对华为部分解禁,原指望以此换取中方答应进口美国的大豆,以解美国农民的困境,因为他们是特朗普的重要“票仓”,孰料中方至今没有动作。这下特朗普急了,昨日发推连声抱怨。这正应了吾国的一句老话:聪明反被聪明误。(未名日记71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