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共享单车何如“变废为善”。——共享单车曾经是资本疯狂追逐的风口,如今却落得一地鸡毛。当神话破灭,资本的热潮退去,只剩下数不清的单车被遗弃在地铁口、街边、公园里无人问津。它们被批量送到城市远郊的共享单车“坟场”集中堆放,像垃圾一样等待被回收。一位摄影师甚至专门用无人机记录了那些令人震撼的“坟场”奇观(澎湃新闻)。笔者不是自吹,共享单车的下场,尽在本人的预料之中。早在前年笔者退休开始写博客时,就发布过一篇博文题为《“欺世盗名”的共享单车》,指当时正在大火的共享单车根本无法解决停车问题,因而注定要被淘汰;正确的解决之道是让其成为政府主导的半公共品,由市政部门来合理规划合法、适量的停车位,并举杭州之前推出的城市公共自行车为例。到头来共享单车的命运竟被笔者不幸而言中。其实笔者做出这样的预测没什么可“自吹”的,盖因任何城市的公共面积都是有限的,必须由政府来规划,岂容那些以逐利为目标且泛滥成灾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故此仅依据常识就很容易看出这是一种“伪创新”。惜乎当时一些投资者昏了头,而一些管理者抛弃了常识,或者是怕被人扣上“反对创新”的大帽子,该出手时未能及时出手,最终造成城市管理的乱象和社会资源的浪费。事到如今,投资者亏钱该着他们愿赌服输,而如何花费公帑来处理那些堆积如山的“钢铁垃圾”成为一大难题。笔者赞成媒体介绍的一种处理办法:把那些废弃的共享单车整修以后送给国内外贫困地区的中小学生,让孩子们减少上学和回家花在路上的时间,同时还可以圆他们的“单车梦”。这也算是一种“变废为善”吧。(未名日记62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