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那些美企可能面临的一种前景。——世界经济论坛美国媒体负责人彼得•万汉姆日前为《金融时报》撰稿说,乍看上去,在美中贸易战中,美国似乎占了上风。但中国有一个因素或许比这些贸易数字更重要,那就是中国消费者用钱包投票、抵制美国产品的意愿。如果他们这样做的话,对美国企业的影响将是直接、持久的。在中国市场上,一旦美国企业遭到消费者抵制,其竞争对手将可以借机给它们造成永久性打击。文章举2017年韩国的乐天超市以及2012年日本的汽车在吾国的遭遇为例,称“要是那样的话,对星巴克、苹果、通用汽车等拥有众多中国顾客的美国企业来说,这将带来严重且永久性的后果”,“在即将成为全球最大消费市场的中国,美国公司将再无一席之地。”笔者认为,彼得先生的警告并非危言耸听。无论在哪个国家,企业的首要目标都是追求赢利,否则就算不得是“企业”,因此在一般情况下,企业之间虽然也有贸易摩擦,但却是国家贸易战的天然反对者,因为贸易战对双方企业都没有好处。而政府与企业有所不同,前者尽管也很重视经济,但同时还要“讲政治”。所以中美经贸究竟是战是和,主要看两国政府的考量和决策。再过两天就是G20的日本峰会,中美元首将在峰会期间会晤,希望能取得积极的成果。这不仅是两国企业的愿景,相信也是两国人民的期盼。(未名日记62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