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威权:企业家与政治家的区别。——原中信集团董事长、开国上将王震之子王军不久前因病逝世,招商局集团及招商银行前董事长秦晓早先曾担任中信的总经理,与王军共事过十几年。王军去世后秦晓在财新网撰文悼念,其中说到:王军在公司享有极高的权威,威权式的管理方式是他的风格,也源自他在员工中的威望。他的权威不是靠过度运用权力、整人建立起来的,而是靠卓越的领导力、个人魅力形成的;不是拒绝不同意见的独断专行,而是尊重知识、尊重事实,知自己有所不知、有所不能为。秦晓说,威权是否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不同偏好的人会有不同的评价,但最终取决于市场的反应和员工的认同。对此问题,笔者倒是持肯定态度,即认为对企业来说,领导实行“威权”或是必要的,因为企业的目标是追求赢利最大化,当以效率为先,所谓商场如战场,商机往往转瞬即逝,因此领导者必须当即立断,有时甚至需要力排众议,不实行“威权”恐怕会误事。但企业家的“威权”与政治方面的“威权”不同。需知“威权”与“权威”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政治家当然需要有“权威”,但如果独断专行缺乏制约,虽然有时也会把事情做对,然而一旦决策出错,为之付出代价的是整个国家和人民。故此,企业家或许可以“威权”,政治家却必须受制度的约束。(未名日记62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