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若美伊“走火”,会否殃及吾国?——不久前突发于中东阿曼湾的四艘油轮遇袭事件案情尚未厘清,613日,又有两艘行驶于同一海域的油船,据称遭到类似来历不明的袭击。事件曝光后不久,美国政府公开指认伊朗为袭击的幕后元凶;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则在推特上反击称美国的指控毫无根据。本就因美伊对抗而急剧紧绷的波斯湾局势,恐将进一步激化(财新网)。吾国外交部表态说,希望有关各方保持冷静克制,避免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有分析指出,吾国近一半的石油进口来自中东,如果伊朗的石油贸易被切断——无论是因为美国制裁,还是因军事冲突导致霍尔木兹海峡被封锁——吾国将是最先受影响的国家之一。笔者注意到,就在62日,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在接受凤凰卫视记者的独家专访时称,由于受到美国的制裁威胁,多个国家和地区已不再购买伊朗的石油,包括吾国的中石油和中石化五月份也已停止购买伊朗石油。笔者认为,能源安全对吾国来说至关重要,随着吾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对石油的需求也与日俱增,现今的对外依赖度已将近70%,如果局势进一步紧张,美伊真的“擦枪走火”,造成石油危机,会不会殃及吾国?再者,当下中美矛盾也在加剧,石油是否会成为美国遏制吾国崛起的下一个“工具”?近来的事实证明,美帝心怀叵测,什么招数都使得出来。如果说芯片研制之类我们还可以靠自力更生集中攻关迎头赶上,石油毕竟是当今世界的主要能源且不可再生,短时期内无可替代。防人之心不可无,想来领导们也早有应对之策。(未名日记61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7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