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朝令夕改,车市乱套。——FT中文网日前刊登高斌的文章说: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中国汽车销量为835.3万辆,同比下降12.1%;其中,4月份销量为198万辆,环比下降21.4%,同比下降14.6%,下滑趋势明显加快。文章认为,汽车市场销量暴跌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国六标准”在部分地区提前实施引发市场观望。根据2016年底有关部门颁布的时间表,“国六标准”原本分为两个阶段实施:2020年实现“国六a”,2023年实现标准更严的“国六b”。然而到了20186月,有文件要求重点区域、珠三角地区、成渝地区提前实施“国六标准”。由于转换期被突然打破,留的时间很短,积压如山的“国五”车一时难以被消化,深圳、广州等地一度造成当地汽车经销商无车可卖、消费者无车可买的混乱局面,后来各地不得不宣布推迟实施。笔者认为,从环保的角度看,汽车的排放标准当然是提得越高越好、执行得越严越好,但兹事体大,涉及到车市的稳定乃至整个经济的产出,不能片面行事。特别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激战正酣的情况下,更要仔细考量政策的利弊得失,尤不应该朝令夕改令市场产生恐慌和动荡。据上文披露,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已向主管部门上书,要求增加缓冲时间,以免已然不断下滑的车市“雪上加霜”。(未名日记61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