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零排放:英国式“倒逼改革”。——《科技日报》报道:英国首相特蕾莎·梅612日称,英国将在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零排放的终极目标,以改善公共卫生、空气质量和保持生物多样性。笔者注意到,英国曾于2008年设立了到2050年减排80%的目标,而这之后绿色科技的进步使得其有信心、有底气将减排的目标提至“顶格”。报道说,英国有望成为七国集团(G7)中首个为零排放立法的国家,预计其他主要经济体也将效仿。英国曾是人类工业革命的引领者,如今它又想“引领世界走向更清洁、更绿色的增长方式”(梅首相语),笔者对此表示钦佩。设立这样的目标、做出这样的承诺绝不是件容易的事,这需要在设定的期限内绿色科技有长足的进步、公众的环保意识持续增强,必要时甚至要有宁可为之损失掉一些GDP的精神;另一方面,由于气候无国界,一国单独实行零排放未必就能确保自己的空气无污染。然而英国还是毅然决然地做出这样的承诺,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这就叫“倒逼改革”。应该说,在防治环境污染、追求绿色增长方面,欧洲人是走在世界前列的,而英国正在成为欧洲的“排头兵”。(未名日记61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