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让不让“破7”,这是个问题。——财新网报道:近期市场再次开始讨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是否会“破7”的问题。对此,央行前行长周小川表示,7”不见得要当做是汇率的底线,汇率也不必过分关注所谓整数位,中国依然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汇率决定机制,不必因整数关口去改变汇率形成机制的原则。笔者完全同意周先生的看法。辩证法告诉我们,凡事的演变都有质与量之分,不妨简单地想一想:6.997.00不过只有0.01的量差而无质的区分,凭什么认为后者就是一道不可逾越的“大关”呢?过分关注整数,把“不许破7”划为红线,是否有点“作茧自缚”呢?更重要的是,如此又怎么能体现“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然而话又说回来,由于事实上已长期实行“不许破7”的政策,久而久之就使得市场形成一种固定的预期:无论在什么情况下,管理层都不会允许汇率“破7”,如此所形成的汇率价格显然难称是市场供需关系的真实反映;但现在如果突然“放开”,是不是会导致市场某种非理性的恐慌呢?这就像人们在一条江河上筑了一道水坝,现在要拆掉这道水坝,原本被封堵在上游的水流在短时间内必会形成一股冲力。故此笔者认为,汇率市场化是必须要坚持的改革方向,以行政力量长期不许“破7”的确弊多利少,管理当局应该想出更高明的处理办法,既要加大汇率的市场化,又要减弱一旦“破7”所带来的冲击波。特别是在当前的局势下,市场的前景本来就很不明朗,此时“破7”恐引发叠加效应。故此,即使要过渡到周先生所说的“不必过分关注所谓整数位”,也应选择合适的时机。(未名日记61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