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重祭老药方,又见降息潮。——财新网报道: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日前表示,正关注贸易摩擦对美国经济的潜在影响,并将采取适当手段予以应对。市场将其解读为,联储年内可能下调利率。受此影响,美国股市当日普遍大幅收涨(这不奇怪,任何股市在任何时候都欢迎降息而非加息),美元指数下挫(货币正好相反,多则价跌)。笔者注意到,鉴于当前全球经济局势动荡不安,增长放缓,之前已有多国央行纷纷降息应对,仅在5月份就有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澳大利亚、印度等。吾国央行行长易纲亦在6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中美贸易战恶化,中国有足够的政策空间来应对,包括基准利率、存准率。看来贸易战的“溢出效应”已蔓延至货币政策领域。自2008年爆发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各国一直采取量化宽松的政策来抵御它的冲击,同时也造成了流动性泛滥的不良后果。而今金融危机的阴影尚未完全消除,愈演愈烈的贸易摩擦对全球经济又造成了新的冲击,无奈之下,央行们只好又重新祭出货币宽松的老药方。正应了鲁迅的那句话:“战斗正未有穷期,老谱将不断地袭用。”然而,“老谱”是否管用尚难预料,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宽松政策意味着货币的增加,同时也意味着货币的贬值即购买力下降,作为已无“进账”的退休之人,这正是笔者最担心的。(未名日记61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