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外卖增加、堂食减少:什么情况?——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烹饪学会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8.5%,前四个月全国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3%,餐饮收入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10.8%。这是不是吾国的消费正在升级的一个例证?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认为恰恰相反。他撰文指出,有数据显示,市场对传菜工和送餐员的需求在去年四季度出现了分化:对传菜工的需求开始下降,对送餐员的需求仍维持高增长,甚至远超对快递员的需求,这或能证明餐饮消费的增加是因外卖替代了堂食的部分份额所致(财新网)。所谓“外卖”人尽皆知,而他所说的“堂食”,应该是指在正式的营业性餐厅进食,也就是老百姓俗称的“下馆子”。按王喆先生的说法,与在家自己下厨比起来,堂食属于消费升级;但是与这两者相比,叫送外卖却是消费降级。因此对于近期餐饮消费的增长,若考虑到外卖增加而堂食减少的因素,应视为消费降级而非升级的表现,并且与去年下半年以来经济探底、资本市场萎靡、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不振是相一致的。当然,笔者认为王喆先生所做的是“一般性分析”,具体到个体,未必都是如此。以笔者自己为例,平时极少叫外卖,也不大下馆子,绝大部分时间在家用“自助餐”,且每天只吃一顿,餐饮消费既谈不上升级,也说不上降级,唯一的切身感受是:食材的价格越来越贵了。(未名日记6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