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生命最宝贵,艾滋猛于虎。——财新网报道:国际权威期刊《科学》近日发布的由清华大学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研究者撰写的一篇评论文章称,“艾滋感染在中国的大学生群体中飙升”,近年来该群体的艾滋病新发病例每年增长30%50%不等。文章认为,性教育缺失、对于性行为愈加开放的态度以及有限的医疗保健服务,是导致这一趋势的关键因素。到目前为止,中国的艾滋病传播方式已与国际同步:性传播成为主流。据国家卫健委2018年发布的数据,估计吾国目前的艾滋病感染者超过100万,其中超90%经性传播;然而在2005年,性传播比例仅为43.6%。文章称,近期的调查显示仅有一半数量的大学生接受过性教育,但并不包括对艾滋病等经性行为传播疾病的预警,这些性教育通常过于保守、以异性恋为规范,这使得同性性教育更加难以普及,而同性恋人群更易暴露在感染艾滋的风险之下。国家卫健委公开数据显示,在2005年的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中,通过男男性行为感染的为4.7万人,只占7.3%;到了2015年,男性同性性行为传播已经占到了27.2%。而青年学生感染者中,男性同性性传播所占比例从2008年的58.5%,到2015上升至82.6%。笔者认为,吾国如何“与时俱进”地对待同性恋尤其是加强对他们的性教育,已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毕竟“艾滋猛于虎”,人的生命安全应高于一切包括传统的伦理。(未名日记6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7篇文章 20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