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加缪如是说:我选择我的母亲。——以下是界面新闻62日发表的一篇介绍已故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法国作家加缪的文章中的一段文字:“加缪在战时任抵抗组织出版物《战斗报》的主编,他富有激情、充满忧思的社论受到同他一样憎恶着纳粹的左岸同侪的赞许。但接下来的十年,加缪和巴黎知识分子界(尤其是与萨特)的关系日趋恶化。苏联的暴政逐渐浮现,萨特等人却声称古拉格及其所致的伤亡是抵达理想社会令人心痛却无法避免的代价。加缪为此惊愕不已,集中营竟被美化成实现自由的工具。这场以血为代价的赌博,即便可能创造出一个未来乌托邦,在他看来也是不值得的,‘宁愿不杀一人而作出错误决定,也不要靠把人推进墓地而作出正确决定。’加缪对斯大林的抵制使他被相信苏联能重塑未来的法国左翼知识分子孤立。阿尔及利亚独立战争期间,他被要求为支持反殖民主义的阿尔及利亚游击队势力发声,为此他作出回应:‘此时此刻,有人可能正往阿尔及尔的电车里扔炸弹,而我母亲可能就在车里。如果这就是你说的正义,那么我选择我的母亲。’这一立场宣告了他和法国左翼知识分子的决裂,他们对他将一条生命置于一个宏大的政治理想之上的狭隘与天真嗤之以鼻。”(未名日记6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