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贸易战”?事情正在起变化。——人们通常将当今中美之间发生的贸易摩擦简称为“贸易战”,这个比喻虽有点“火药味”,但还算大致不差:在过去的一年多里,双方的博弈主要还是围绕贸易问题,顶多也就是互加关税。然而事情正在起变化。据财新网报道:美国政府日前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决定对吾国的华为实施出口管制。另据彭博社报道称,美国政府还拟考虑将旷视科技海康威视大华科大讯飞美亚柏科等吾国科技公司加入制裁名单,限制美国产品及零部件出口至上述公司。笔者认为,美国政府的此种行为,已经超出了“贸易战”的范畴,实际上是一种带有政治色彩的“科技战”,显见美国在“另辟战场”,试图得到它在谈判桌上没有得到的东西。如果它再沿着这条危险的路径走下去,不啻将通向国际社会所担心的“新冷战”。美国政府这么干,究竟是一种新的“极限施压”手段,还是真的不惜“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想要与吾国经济“脱钩”?(未名日记52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