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应立法禁止招聘面试“扒隐私”。——《经济日报》日前载文说:眼下正值求职旺季,很多求职者表示在面试时经常被问及个人隐私,比如“父母是什么职业”、“什么时候要孩子”、“购房是用贷款还是全款”等等,求职者虽不想回答,但为了找工作又不得不说。有调查发现,不少求职者感觉在找工作时完全没有个人隐私可言,很多企业没有“边界意识”,“问得没边儿”,求职者甚至被“扒个底儿朝天”。企业面试何以喜欢“扒隐私”?企业自然有各种解释,但笔者认为不管有多少理由,都不能成为侵犯求职者隐私的理由。上述这种“扒隐私”现象,让笔者想起学者秦晖先生经常提到的一个词汇,用汉语拼音来表达谓之“低人权”。没错,“扒隐私”就是一种无视人权的表现。这种低人权”不仅表现在企事业招聘面试等社会生活中,也表现在我们的法律缺位上:一个现代文明国家应该立法禁止包括企业在内的任何单位如此“扒隐私”。(未名日记5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