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经济数据为何“乍暖又寒”?——俗话说,三月的天,孩儿的脸,形容春天的气候多变。未曾想今春的经济也是如此。在3月份并提振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一扫此前半年的颓势,出人意料地表现靓丽之后,4月份却又出人意料地放缓。官方数据显示,4月吾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2%,是自2003年以来最疲软的增速,也低于38.7%的同比增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放缓至5.4%,不仅低于市场预期,也是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这是为什么?凡事皆有因果,毛泽东说过: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同理,经济既不会无缘无故地由冷回暖,也不会无缘无故地由暖转寒。只是这一次的冷暖转换实在是太快了。有分析认为,这表明此前提振经济增长的刺激措施的效力降低。此说不禁让人回忆十一年前的“4万亿”刺激政策,当时让吾国经济的回暖保持了一年多才掉头向下。两相对比,是否表明经济学所说的“边际效用递减”的确是一种难以违背的客观规律?也许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但愿5月份的经济表现会再一次出人意料地回暖。无独有偶,据报道虽然美国经济一季度录得增长3.2%的不错表现,但二季度也开局不利,其4月份的消费领域和制造业均出现下滑。这难道是一种巧合吗?(未名日记52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