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素人当选:人民厌烦了那些政客。——没有任何从政经历的喜剧演员泽连斯基,日前高票当选为乌克兰总统。稍早前同样没有从政经验的女律师恰普托娃,也以58.4% 的得票率当选为斯洛伐克新总统。按说,政治也是一门专业,不仅需要相关的学识,还得有实践经验,何以当今世界“素人当政”却似有蔓延趋势?笔者认为,此种现象其实折射了很多选民对那些长期把持政坛的“政客”们的不满,以至于他们宁可推举一个“素人”上台来试试看。这并不是说管理国家不需要专业人士,而是证明了“权为民所赋”这一朴素的真理:政治家们如果不能好好地“为人民服务”招致人民的不满,人民就会抛弃他们另选他人哪怕是个“素人”。就像吾国古语所说的: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当然,“素人”当政未必一定就能胜任,而且时间长了“素人”也可能会混成“政客”。但人民宁可冒一下险,这说明他们对现状已经到了忍无可忍的地步而求改变。(未名日记51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