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法国公务员为何也“怒”了。——据观察者网转引法国媒体报道,为反对政府提出的公务部门改革法案,法国公务员工会号召全国550万名公务员于当地时间上周四上街举行示威和罢工,最终有十余万人走上街头,法国各个主要城市的行政、餐饮、教育、医疗和航空行业都受到了一定影响。法国公务员们为什么怒了?因为政府不仅要求到2022年前裁减12万个公务员岗位,还提出为公务部门增聘“合同工”等计划。政府的这一法案遭到工会的强烈反对和批评,笔者对此并不感到奇怪。公务员也是人,当他们的利益可能受损时同样也会“拍案而起”。所以不到万不得已,政府不会在他们的头上“动土”,以免影响到“维稳”,盖因公务员乃“维稳”的中间力量。据分析,法国政府之所以推出这一改革方案,是为了节省公共开支以回应“黄背心”运动的减税要求,应该说这一考量也是合理的:要行减税,必先减员、减支,否则拿什么给企业和公众减税?无奈这就像一块跷跷板,这头下去了,那头却起来了:你让“黄背心”们高兴了,公务员们却不开心了,实在是两难啊!由此当可理解,吾国政府提出多达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计划,但并不包括裁减十分庞大的行政人员。(未名日记5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