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排除法”看婚姻的真谛。——据《环球时报》报道,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杭州阿里总部举行的公司员工集体婚礼上发表了一番言论,引起网友的热议。马云说:婚姻不是为了进一步积累财富,不是为了买房子,不是为了买车子,而是一起生孩子。所有的东西都可能是别人的,都可能是假的,只有孩子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东西,多生孩子吧!不少网友吐槽他的这一说法,认为生孩子并不是婚姻的目的。笔者曾对马云的一些言论多有批评,比如他说大数据将会使计划经济变得可行,又比如他为明显违法的“996”工作制度站台,但对他上述结婚就是为了生孩子的观点却颇表赞成。恩格斯指出,婚姻和家庭都是私有制的产物,不存在于原始社会。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进化,婚姻的涵义自然也会与时俱进。不妨用逻辑学中的“排除法”试析之:——婚姻是为了财产的分配和继承吗?过去是的,但现在这样说不仅太“俗”,而且现代法律可以提供除了婚姻之外的其它契约来维护人们的财产权;——婚姻是为了满足性需求吗?有这种因素,但不是唯一的,有的个体甚至可以“自给自足”。——婚姻是为了感情的存续吗?无数事例证明男女感情是否坚固并不在于一纸婚约,理论上同居者也可以白头偕老。这样一“排除”,婚姻无可替代(注意这个定语)的作用,可不就剩下“生孩子”吗?也许要加上一个限定词:合法地生孩子,因为非婚生子很难“上户口”。实际上现在许多国家的法律规定非婚生子也享有同等权利,只是在社会上可能会遭遇一些世俗的歧视。当然,随着社会的进步,这个问题也将不复存在:以恩格斯的理论推测,婚姻将随着私有制的消亡而消亡,唯有爱情会与人类共存。(未名日记51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