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抱歉,关于周五,我只猜对了一半。——做人做事要“有始有终”,之前说过什么,后面得有个交代。几天前笔者发了一条微博,“妄自揣测”中美可能会在周五(510日)达成解决贸易摩擦的协议,现在结果出来了,证实笔者的判断一半对一半错。对的是: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美方果然如事先张扬的那样增加关税;错的是,尽管吾国刘副总理在美方宣布加税日期后,仍然“带着最大的诚意”前往华盛顿进行第十一次双边磋商,但没能阻止此番摩擦的升级,这是出乎笔者意料的。为此笔者感到惭愧,谨向看过这篇微博的读者致歉。吾国商务部也已随即宣布将采取反制措施,目前还不知道将会有哪些措施。好在中美双方都表示将继续举行磋商,用刘副总理的话说,谈判并没有“破裂”,他还说:“对目前的结果,我们是满意的”(财新网),并首次公开了两国在磋商中的三点分歧,强调吾国“在原则问题上绝不会让步”(新华社)。看来前后已历经一年多的中美贸易摩擦正在演变为一场“边谈边打”的“持久战”,其曲折反复非我等常人所能猜度。对我方来说,好消息是美方现在几乎打光了它所有的“弹药”,只剩最后一颗“子弹”:对所有的吾国输美产品全部加征关税。据说这颗“子弹”也将在四周之内发射。等到它们“弹尽粮绝”,且看他们还有什么招数。四周时间说短不短,说长不长,到那时,双方是会“继续磋商”,还是将迎来“大结局”?让我们拭目以待吧。(未名日记51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