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与其松货币,不如多举债?——财新网报道:财政部430日公布文件,称不再限制今年地方债券发行的期限比例结构,由地方财政部门自主确定。这一要求较此前明显放松。且意见还要求,地方政府应在6月底前完成新增债券额度的发行,争取在9月底前完成全年新增债券发行。在笔者看来,财政部此举自然是为了加快、加大地方债的发行,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4067亿元,同比增速高达540%!这与几年前对地方债的严控相比较已明显不同,与当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不准地方发债的情况更是不可同日而语。与此同时,央行方面则表示不会放松货币政策(当然也不会收紧)。这让人想起不久前的“央财之争”,当时有央行官员公开批评财政政策“不够积极”,言下之意是不能把“稳增长”的压力全加诸货币政策。看来这场争论今天有了结果,管理部门似已倾向于让财政政策“更加积极”,宁可多发债也不愿多印钞。盖因多印钞很容易造成“大水漫灌”加剧金融风险,而多发债则可以“专款专用”,助力地方政府加大投资基建以保经济“稳增长”。至于负债率本来就已高企的地方政府再多发债之后拿什么还债,那是以后的事。毕竟,这世界上还有一些国家的政府负债率比我们还高。别国可以这么干,我们为何就不能呢?(未名日记51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