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伊朗,别中了美国的圈套!——环球网据法新社消息,伊朗官员昨日表示,伊朗将不再履行伊核协议中所作出的部分承诺,以回应美国的制裁。CNN援引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的报道称,伊朗总统鲁哈尼将在一封信中把这一决定转达给欧盟,而英国、法国、德国、俄罗斯和中国的驻伊大使将在外交部接受伊朗的当面通知。这封信中写道:“伊朗在过去一年里采取了克制措施,但该协议的其他各方未能遵守其承诺,因此伊朗除了减少其在该协议的承诺之外,别无选择。”笔者注意到,自去年5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以后,美国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与军事施压在步步紧逼,伊朗的日子的确比较难过。但笔者希望伊朗不会因此退出核协议、重启核试验,这样的话可能正好中了特朗普的“奸计”,他会摊开双手对国际社会说:看,怎么样,伊朗果然心怀不轨,核协议只是它的缓兵之计。而其它支持核协议的诸国将无话可说。为今之计,笔者认为伊朗不如干脆宣布彻底放弃拥核的企图,奉行无核化,这样不仅有利于世界的核不扩散,伊朗还能化被动为主动,令美国的制裁失去依据。要知道,包括吾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之所以在美国“退群”之后继续支持伊核协议,完全是以伊朗遵守不寻求拥核的承诺为前提的。伊朗如果真的想走回老路,势必会将自己置于国际社会的对立面,而这正是特朗普希望看到的。(未名日记5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