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宽松政策结束”言之过早。 ——经济学家沈建光日前撰文认为,419日的政治局会议传达出明显的政策调整信号,如“六稳”的提法不再,强调“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结构性去杠杆”,“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以及重提“房住不炒”等。在他看来,在一季度开局良好的带动下,决策层认为增长的压力已然降低;而提出拖累增长的除了周期因素,更多是“结构性、体制性”的因素,意味着政策重点已发生转变,宣告宽松政策的结束(财新网)。沈先生的观点让笔者想起自己在之前的一篇微博中曾引用胡伟俊先生所说的“鲍威尔主义”,即“短期内集中优势兵力”以求“速战速决”,笔者在微博中认为此种军事谋略不能简单地套用到经济政策中。沈先生认为此番政治局会议发出的信号意味着前期“宽松政策的结束”,笔者的看法是:准确地说是“告一段落”,但要说“结束”,恐怕言之过早。因为吾国经济政策的最终目标是“稳增长”,今年要力保GDP增长率在6%以上。故此,假如未来经济又出现下行趋势,“保6”遇到麻烦时,宽松政策还是会“重出江湖”。当然,这并不等于说宽松政策能“包治百病”,毕竟经济学理论有“边际效用递减”的规律。众所周知,在医疗过程中,同样的药方反复使用,其疗效会逐渐下降,盖因病人的身体会产生“抗药性”。人体如此,经济也是如此。(未名日记5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