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为何要“逆逆周期”?——美国总统特朗普又发飙了:据报道,在周二(51日)美联储FOMC开会期间,特朗普继续攻击联储的利率政策,不仅要求重启量化宽松政策购买国债,甚至要求降息100个基点!即直接回到2017年底的基准利率水平(《华尔街见闻》)。若依了他,美联储这两年的降息和缩表,全成了白费功夫。吊诡的是,特朗普此番发飙之时,正值美国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公布,该季的GDP增长率达3.2%,为近期以来的高点。论理,经济上升时货币政策不应放松,反之亦然,此所谓“逆周期”调控。何以特朗普却要反着来?他的理由似乎是:“顺周期”放松货币,美国的经济增长可以打破更高纪录,同时也会令国家债务看起来规模更小(因为GDP的蛋糕做得更大了)。也就是说,在特朗普看来,只要不断地放松货币,经济就会节节攀高。这完全是一种错误的“货币决定论”,错就错在把多印钞、多发债视为促进经济增长的不二法门。有经济学家认为,别看美国经济现在很不错,但最早将于下半年、最迟将于明年下半年出现技术性衰退。这么说起来,特朗普竟然是在“未雨绸缪”,想提前放松货币政策来给美国经济打一针“吗啡”?笔者注意到,明年是美国的大选年,想要连任的特朗普当然希望美国经济在其任内“好上加好”,而绝不希望出现经济衰退哪怕是“技术性衰退”。这样来理解他的发飙,也就不足为奇了。行政压力之下,现在就看美联储能否挺住,力保自己的“独立性”了。最新消息说,刚刚结束的联储议息会议一致同意,维持联邦基金利率不变,表示将继续对未来政策调整保持“耐心”,联储主席鲍威尔否认了短期内降息的可能性。如此,发飙归发飙,特朗普恐怕也无可奈何,因为他权力再大也管不着美联储。(未名日记5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