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永远正确的“松紧适度”。——央行副行长刘国强42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央行没有收紧货币政策的意图,也没有放松货币政策的意图,既不希望看到市场流动性短缺,也不希望看到市场流动性泛滥,“判断货币政策要记住四个字‘松紧适度’。”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也强调,稳健货币政策总体上力度得当、松紧适度,原来并没有放松,现在也谈不上收紧(《中国证券报》)。笔者认为,“松紧适度”无疑是非常正确的,但仔细体会,这话说了等于没说:无论在何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当然都要“松紧适度”,总不能说要“松紧不适度”吧?所以这是句“正确的废话”。问题首先在于,货币政策需要因时制宜,有时需要松,有时需要紧,那么,当前央行的货币政策,究竟是趋向于松一点还是趋向于紧一点呢?如果回避这个问题,只说“松紧适度”,难免让人不明究里。其次,是否真正做到了“松紧适度”,还是要通过实践来检验。比如,十年前吾国推出“4万亿”计划时,当时的央行就声称执行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向市场特别是地方政府和国企释放了巨量的流动性,因此坊间很多人认为这其实已是“极度宽松”。今天回过头来看,算不算是“松紧适度”呢?(未名日记5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