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准买伊朗石油?美国太霸道!——美国政府周一(421日)宣布,从下月起将不会延长对中国、印度、韩国、日本和土耳其从伊朗进口石油的豁免。也就是说,若这些国家逾期继续从伊朗进口石油,将遭到美国政府的制裁。笔者认为,美国的做法实在太霸道:你跟伊朗过不去,你自己别跟它做生意就是了,为何强迫其它国家也必须这么做?美国的这一做法理所当然地遭到吾国政府的坚决反对,外交部发言人说,已就此事向美国提出交涉。有分析认为,围绕此事的分歧还可能给正在进入最后阶段的中美贸易摩擦谈判蒙上阴影。伊朗是吾国的第七大原油供应国,据统计,从伊朗进口的石油占2018年吾国石油进口量的6%左右,看上去似乎占比不大,但吾国现在的石油消费有六成以上依赖于进口,因此若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对吾国经济的影响还是不小。这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未知美国将会采取哪些“制裁”措施,而吾国如果不买美国的账,又将会采取哪些反制措施。(未名日记42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8篇文章 1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