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价要严控,车市要放松?——新浪财经日前发表央行参事盛松成的文章说,今年春节后不少媒体披露房地产市场开始回暖。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价格变动情况看,无论新建住房还是二手住房的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三四线城市上涨趋势比较明显。文章认为,这意味着未来稳定房价、防止房价进一步上涨的压力较大,必须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笔者注意到,3月份房市回暖,恰与宏观经济的回暖同步,这显然不是“巧合”,可能皆与货币政策和地方举债放松、市场流动性增加有关,因为以增加流动性获取的宏观经济增长,一般来说总是会伴随着房价的上涨。如何做到既要“保增长”又要“控房价”,多年来一直是吾国经济调控的两难。与此同时笔者还注意到,据央视财经报道,近日网上流传国家发改委拟定了一份征求意见稿,提出破除乘用车消费升级制度障碍,包括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应加快由限制购买向引导使用转变,根据路段拥堵情况合理设置拥堵区域,对拥堵区域外车牌核发不予限制等内容。对此发改委表示正在了解相关情况,称所有政策的出台都要经过反复论证、充分征求有关方面意见云云,显见坊间所传将对车市放松限购并非空穴来风。在相同的宏观经济背景下,为何房市与房市的表现及其调控政策会如此迥然不同?原因恐怕在于汽车属于纯粹的消费品,而住房则兼具投资功能;市场流动性的增加能促使房市上涨,对车市却未必。这也就能从一个角度证明:近期宏观经济的回暖,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流动性增加所带来的投资增长,但对消费的刺激作用有限。(未名日记42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