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利好一大堆,股市何下跌?——422日,A股大跌1.7%,蒸发市值万亿元。有人疑问:上周末一大堆利好,包括高层会议提积极财政政策、股指期货进一步松绑、公募基金十年来最猛加仓、外资MSCI扩容落地渐行渐近等等,为何周一的股市反而大跌(周二又接着跌了0.5%)?有分析师认为之前股市已“提前”反应了利好因素,指从历史经验看,利好出现后市场反跌、或利空出现后市场却不跌的现象并不鲜见。但笔者更愿意相信另一种解释,即:由于一季度经济数据之好超出预期,吾国的宏观政策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如央行一季度例会重提“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近期已暂停降准并重启 “逆回购+MLF”;419日的高层会议没有再出现“六个稳”和“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等表述,转而又开始强调“结构性去杠杆”——简而言之,宽松政策或已“见顶”,这意味着前期流动性大增的“盛况”未来一段时间内将不复再现,而股市涨跌首先瞄准的就是流动性,连“成熟”的美国股市也是如此,所以特朗普几次三番地抨击美联储加息,而投机性更强的吾国股市更是唯流动性马首是瞻。真可谓:宽松乍起,股市大涨;宽松见顶,股市下跌。是不是这么个道理呢?(未名日记42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