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政治局为何重提“去杠杆”?——随着3月份吾国经济的回暖,笔者注意到,最近召开的政治局会议重提之前似已消失的“结构性去杠杆”。回顾一下,从2016年开始,鉴于吾国的经济杠杆率过高,为降低金融风险,高层曾把“去杠杆”列为一项重要任务。但这一政策在2018年引发争议,一些声音认为正是“去杠杆”政策加剧了经济下行的压力。比如在日前召开的首届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长江证券的伍戈先生就表达了对“去杠杆”的困惑,称“杠杆率要降到什么程度为止,什么是合意的杠杆率,没人能回答我”(财新网)。 笔者认为,“去杠杆”确实并没有统一的量化指标,但有一条: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凡是能还得上债务本息的,其所用的杠杆率就不算高;反之,就应该采取措施降低杠杆率。然而在吾国,这一市场规则却似乎有些失灵,欠债不还、借旧换新等现象屡见不鲜,同时还必须要“保增长”,如此杠杆率焉得不高?“去杠杆”也就很难顺利推进。现在政治局又重提“去杠杆”,一方面是因为近期的宏观经济出现回暖,下行压力没那么大了;另一方面也表明,领导们认为杠杆率过高的问题依然存在,还应该继续推进这项工作。不错,经济出现短暂回暖不等于老问题就不存在了,用一句民间俗语来说: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未名日记42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