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重提“笨蛋,关键在于经济!”——《金融时报》日前发表 卢斯的文章说,美国人对经济的聚焦很少动摇,只要经济在增长,他们就会容忍“总司令”的道德缺陷,为人正派排在第二位。看看比尔•克林顿或者唐纳德•特朗普就会明白这一点,克林顿当年在竞选办公室的墙上粘贴的“笨蛋,关键在于经济”这句标语,今天仍然适用。卢斯此文旨在警告民主党,尽管特朗普本人问题多多,但鉴于这两年美国的经济趋好,下次总统大选他仍有胜出的可能,因此现在应该抓住他的各种“把柄”穷追猛打。在笔者看来,岂止在美国,其它国家亦然。所谓“民以食为天”,不同于一些知识分子,普通老百姓最看重的还是自己的日子过得好不好,余者皆在其次。只要能把经济搞上去,哪怕你道德有瑕疵,甚至出现严重的腐败,大家尚能容忍;但如果你还把经济搞得一团糟,人们就“忍无可忍”了。所以任何领导人都会把发展经济放在第一位,因为他们明白,“关键在于经济”,否则自己就成了“笨蛋”。至于如何才能把经济搞上去,那就是另一个问题了。好消息是,国家统计局宣布,今年第一季度吾国GDP增速达6.4%,高于市场的普遍预期。不那么好的消息是,房价又涨了:据路透统计,3月份吾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同比平均上涨10.6%,为20174月以来的最快涨幅。但也有分析认为,房价上涨恰是吾国经济在经历年初艰难开局后正在反弹的迹象。(未名日记41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