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996,原来老板们都这样想!——媒体曝光京东发布内部邮件要求坚决淘汰“三类人”之后,笔者曾写过一篇微博,指其所谓“性价比低”之类的说法有“赤裸裸的原始资本主义”之嫌,顺带着还批评了一下部分电商企业的“996”政策。原以为这只是个别现象,不料今日看到阿里巴巴的马云也站出来支持“996”。据媒体报道,他在阿里的一次内部交流会上发表长篇讲话,其中心意思是“员工能在996的公司是福报”,称“能做996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很多公司、很多人想996都没有机会”,并举自己创业初期的拼搏经历为例。笔者还注意到,稍早前小米创始人雷军在清华大学的一次演讲中也表示,他今后的愿景是找一帮优秀的、不需要管理的人。什么样的人不用管理呢?雷军认为,就是心甘情愿每天工作到12点下班的人,这类人有强大的责任心和自我驱动力。笔者不禁愕然,原来在这个问题上,老板们都是这么想的!如果全国、全世界的企业都奉行“996”,这一百多年的来国际工运岂不是白搞了?看来此事还真得好好跟老板们掰扯掰扯。但一则短短的微博显然是无法掰扯清楚的。下周的“未名周记”已经写完(周一发布),笔者遂决定在下下周的博客里好好跟他们理论理论,在此先做一下预告,权当是一份“战书”吧。(未名日记41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