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京东:赤裸裸的资本主义?——《中国基金报》报道,近日有京东员工爆料,称京东发布内部邮件,要求坚决淘汰三类人:1、不能拼搏的人,不管是老员工或者管培生,不管是身体原因还是家庭原因,凡是不能拼或者拼不动的。2、不能干的人,也就是绩效差的人。3、 性价比低的人。这三类人都要淘汰掉或协商解决掉。后来京东回应称这是片面解读。但笔者注意到京东的回应并没有否认上述爆料属实,只是强调历来非常关注员工身心健康和家庭幸福。笔者认为,上述所谓的“三类人”,除了淘汰第二类还尚有可原(毕竟企业是要追求效益的),其它两类人被列入淘汰之列,简直就是赤裸裸的原始资本主义!试问,老板凭什么要求自己的员工都要“拼搏”?“拼搏”的意思是什么?现代企业中,老板与员工乃是平等的契约关系,只要遵守契约,老板就无权解雇员工。而第三类所谓的“性价比低”,正如有评论所指出的,更是把员工物化、工具化,完全是一副“奴隶主”的腔调,与之前刘强东开口“京东兄弟”闭口“京东兄弟”的说法简直有天差地别(其实“兄弟”的称谓本身就十分虚伪)。这让笔者想起前些日子国内一些电商声称要采取996的工作政策,也就是“朝九晚九”外加每周工作6天,明目张胆地违反吾国《劳动法》等规定的每周工作五天、八小时工作制。不错,吾国现在强调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但这并不等于可以任由老板们不顾员工的劳动保障,随意榨取他们的血汗。别忘了,吾国是个社会主义国家,企业文化理应比资本主义更文明、更具人性,怎能为了利润最大化而漠视乃至侵害劳工权益!(未名日记41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