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特朗普想重启QE意欲何为?——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表示现在应该重启“量化宽松”(QE),且进一步提出“降息扩表”的要求以刺激经济增长。笔者实在看不懂,此公不是一直声称他上任以后美国经济增长强劲吗?而“量化宽松”原是美联储十余年前为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推出的“托底”之举。既然美国经济已经摆脱危机走向复苏,为何还要重启QE再度实行货币宽松?难道这位总统先生忘了,全球金融危机正是起因于格林斯潘时期长期实行低利率亦即货币宽松政策?这两年美联储好不容易退出QE使货币政策回到正常轨道,多次降息并实行缩表,为的就是防止美国经济重蹈覆辙,何以特朗普却要反其道而行之?这让人不能不怀疑他的“动机不纯”:为了给自己明年的大选造势,不择手段地拼命要让美国经济增长再增长来显示自己的“政绩”,罔顾重启QE可能会走上盲目扩张的“回头路”。需知经济增长的真正源泉在于通过制度和技术创新提高全要素劳动生产率而绝非大肆印钞,这个道理不管在吾国还是在美国都是适用的,可谓放之四海而皆准。特朗普主张重启QE,要么是他根本不懂经济学,要么就是为自己的连任而拿美国经济的健康在做赌注。更不用说此举还将破坏美联储的独立性。据报道,特朗普过去一周接连在三场会议上指责美联储,还指责财政部长姆努钦当初推荐了鲍威尔担任联储主席。看来,任何好大喜功的权力者,都是凯恩斯主义的天然拥趸。(未名日记49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