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左”一点,还是更“左”一点?——在美国的政治光谱里,民主党被视为“左派”,共和党被视为“右派”。据澎湃新闻报道,最近美国司法部致信新奥尔良第五巡回上诉法院,支持此前德州联邦法官里德•奥康纳关于“奥巴马医保”违宪的裁决(依据是它强制所有美国公民都必须购买医疗保险否则将处以罚款)。此举让两党的缠斗再度升级,也使“医保”这一热门议题再次进入公众视野。虽然民主党在2016年大选失败之后勉强保住了奥巴马执政时期这一最大的改革成果,但如今随着下次大选的临近,民主党内部出现了分化。有分析指出,包括桑德斯在内的民主党进步派,提出了“全民医保”、“免费大学教育”、“提高对富人征税”等主张,他们已不再满足于对“奥巴马医保”修修补补,而主张以《全民医保法案》取而代之。在这一背景下,共和党如今再炒“奥巴马医保”,无异于逼迫民主党人在“医保”议题上最终站队——是“左”一点,还是更“左”一点——从而将民主党内部派别之间的裂痕进一步扩大并暴露于众,既给了特朗普各个击破的空间,也将对民主党2020提名人的选票造成分流。需要说明的是,这里所说的“左”并非贬义词,而更像是“社会主义”的代名词。笔者记得,过去曾有学者提出“为什么美国没有社会主义”的命题,现在看来,当代美国已经出现了某种社会主义思潮(桑德斯就被称为是“社会主义者”),本就是“左派”的民主党似有进一步向“左”转的倾向即所谓的“茶党化”;而共和党则一如既往地坚持其维护资本主义的“右派”立场。这对未来的美国政局乃至世界大势将会产生何种影响,尚需继续观察。(未名日记4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5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