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诺奖得主竟然建议中国加税。——据界面新闻报道: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日前在中国高层发展论坛发言称,中国人均收入水平只是最发达国家的1/5,这意味着还需要在技术、知识、人力资本方面追赶。合适的税收设计,包括开征环保税、土地税、资本利得税等可以帮助中国经济结构改革。他说:“中国现在应该想想怎么加税。”此公此言,让笔者大跌眼镜。当今世界,减税降费已成为主流,别国不论,单讲吾国:政府已宣布将在今年减税降费2万亿元,为的就是“放水养鱼”,以利于企业增加投资,民众增加消费,从而最终有利于经济增长。在此当口,此公却跑到吾国力主应该加税,未知其居心何在。诚然,吾国的税制的确需要进行结构性改革,以期更加合理,但税制改革并不等于加税,即使需要增加新的税种,有些税费该降低的就得降低,该取消的就应取消,总的来说,企业和民众的税负应该减轻而不是加重,如果反其道而行之,恐怕只会损害而不是有助于吾国的经济增长。看来,诺奖得主的话不可不信,但也不可全信。(未名日记4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