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傻瓜才会拒绝“一带一路”。——日前,意大利与吾国签署了“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成为G7中首个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美国对此表示反对,其它G7成员也不无担忧。笔者一直想不明白:“一带一路”乃吾国以自己的资金、设备、技术来帮助沿线国家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的一项宏大的国际合作计划,对于相关国家来说,即使不说是“天上掉馅饼”,至少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有些人硬是炮制出所谓“债务陷阱”的阴谋论,意思是那些参与该计划获得吾国资金帮助的国家,今后若难以偿还债务,该国就会被作为债主的吾国所控制。这种阴谋论完全是“无中生有”,就像生活中有些人要做点事业让日子过得好一些又缺乏资金,遇到有人愿意借钱给他并助其一臂之力,然而另外有人却警告他说将来你还不上钱怎么办,那就要将自己给“卖”了。照这种说法,天下的银行岂不是都应该停止放贷,或者大家都不应该向银行借贷,以免还不上陷入“债务陷阱”?再说了,不管是高铁、高速公路还是港口桥梁,这些基础设施都实实在在地建在你们的国土上,挪也挪不走,如果要说担心,应该是吾国担心你们赖账不还才对呢!(未名日记44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