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注册制也要审,此审非彼审?——去年11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领导宣布吾国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近日上交所发布了《科创板股票上市审核问答》,意味着延迟数年的注册制改革将正式启动。据财新网报道,一位交易所高层人士称:“注册制不是不审,肯定是审,只是说与主板审核的方式不同,甚至审得更严。”注册制也要审,这一点笔者能理解,企业上市非同小可,总得要有人来把把关,这是对投资者负责,其它国家实行注册制的股市也皆是如此,只不过审核者是交易所而不是监管机构。据财新记者了解,作为吾国注册制改革试点的科创板,其实体性的审核也将放在交易所,负责发行上市审核;证监会则负责注册审核;两个团队将同步工作。不过众所周知,吾国的国情与别国不同,交易所是受证监会领导的,这是否可以理解为,注册制下的企业上市最终还是要由证监会把关?果如是,注册制的“审”与审核制的“审”,两者又有什么本质区别?笔者愚钝,求教于专家。(未名日记4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