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好高的离婚率,房地产惹的祸?——地产分析师张大伟引民政部门的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吾国的离婚人数为380万对,同年离婚占结婚的比例为38%。而各省该比例最高的黑龙江省达到了63.1%,天津市、吉林省、辽宁省、重庆市“离结比”也均超过50%。张先生认为可能与当地的房地产有某种关联(财新网)。说到房地产,笔者又看到经济学家贾康先生近日撰文称,未来的房地产税法如果对第一套房免征税,可能会激发普遍的“离婚潮”,盖因有两套房的夫妻若离了婚就变成一人一套房,各自可以免除征税(新浪财经)。贾先生的说法看上去也不无道理,若他的推测成真,意味着未来吾国的“离结比”可能会更高。笔者仿佛记得自己早年读《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恩格斯似曾说过人类的婚姻跟国家一样,也是私有制的产物,将来会随着私有制的消亡而消亡。但他老人家可能没想到,一百多年后人们的婚姻还会受到房地产如此之大的影响。大千世界,真是无奇不有。(未名日记33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