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响水大爆炸:众生岂可作“赌注”。——据财新网报道,近日发生惊天爆炸、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环境污染及经济损失的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厂,其实早就“劣迹斑斑”,在爆炸发生前的数年中已有多条违法违规的“案底”,其中行政处罚9次、刑事处罚1次。而天嘉宜所在的周边5公里内的化工园区,还有82家化工厂有违法违规记录,可谓隐患重重。笔者见此报道心惊不已:果如此,则此次大爆炸简直是“在劫难逃”,这次不出事,早晚也得出事。或问:既然当地政府以及当事企业早已知道有隐患重重,执法部门一次又一次地将其违法违规行为记录在案并给予各种处罚,为何竟没有在整改合格之前先予关闭呢?要知道处罚只是收点钱财,并不能确保安全。“合理”的解释只有一个:若关闭企业、停止生产将给当地的经济和就业造成损失,地方政府“舍不得”下此辣手,以为有隐患未必等于一定会出事。这无疑是一种疯狂的“赌徒”心理,然而却是拿企业员工和周边群众的生命在作“赌注”。呜呼!现在付出的代价却是如此惨重:据当地官方通报,截止目前,爆炸已造成78人死亡、数百人受伤,该企业几乎夷为平地,周围建筑和居民住房也遭到破坏,环境被严重污染。看到这副惨状,估计责任者们“肠子都要悔青了”。这不是典型的“唯GDP至上”而罔顾“人命关天”又是什么?几天前笔者曾发过一篇微博,道是“人类是否过于看重经济增长而忽略其它”,响水的此次惊天爆炸不幸成为一个残酷的反面案例。(未名日记327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