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掉“中性”只为“更简洁”?——在今年“两会”期间举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及吾国今年的货币政策比去年少了“中性”二字,是否意味着将会偏向宽松时,央行行长易纲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是一个内容非常丰富的政策取向,现在强调“稳健”,和以前比较没有提“中性”,这样更简洁,但实际上稳健货币政策的内涵没有变(澎湃新闻)。笔者对易行长的这一解释有些不解:“中性”与“稳健”的词性有异,“中性”显然是针对货币政策的松紧而言,表述的是既不宽松也非紧缩而“取其中”;但“稳健”是一个形容词,指不急躁、不冒失、不大起大落,严格地说与松、紧无关。今年的货币政策去掉了“中性”二字,根据目前的经济形势,相信很多人都会理解为将趋向宽松。货币政策当然不是一成不变的而要因时制宜,根据形势需要暂时去掉“中性”其实倒也没什么(比如过去两年一直在加息缩表的美联储,在最新的一次议息会议上也预期今年不加息,并宣布在9月末暂停缩表,分析认为这一信号确证了联储在经济乱局中的适时妥协),但如果解释成仅仅是为了“更简洁”,反而容易引起人们的困惑。相比较而言,易行长所说的“松紧有度”可能更为恰当。(未名日记32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