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江湖中和庙堂上的“两面人”。——埃塞俄比亚坠机事故造成157人遇难,包括8名中国乘客,其中有一位浙江的女大学生。据报道,该女生的微博成为一些人关注的焦点,他们在网上用污言秽语对这位逝者进行了人身攻击,攻击的理由一是她的美貌,二是她和男友此番是去非洲看长颈鹿(难道吾国没有长颈鹿吗)。这样的“攻击点”让人看来觉得匪夷所思,更何况老话说“人死为大”。但仔细想来,类似的“恶毒攻击”在网上早就见多了。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网上骂人不同于平时,骂人者可以不负责任,既然“在网上没人知道你是不是一条狗”,遇有事情触发其内心块垒,便会恶言相向,久而久之甚至成了习惯。这或许是互联网所带来的一种无可避免的副作用,即网络的隐藏性更容易暴露人性中的阴暗面。不过对待此类人事固然应该批评,却也无需过于较真,皆因很多人内心都隐藏着某种恶,这种恶一般只会在私底下发泄而不会“浮出水面”,因而也成为不了主流,在生活中他们也未必真的是“恶人”。所谓“正人君子”,在某种意义上就在于能控制自己的这种恶。类似的“恶毒攻击”,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还会有。君不见,反腐揭露出庙堂上也有不少“两面人”,何况互联网江湖中的芸芸众生呢?毋庸置疑的是,庙堂上的“两面人”要比江湖中的“两面人”对社会的危害更大,因为前者手里掌握着权力。(未名日记321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4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