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地产税会上门征收吗?——官宣房地产税立法将在今年启动。笔者与友人在茶余谈论此事,其中议及一个技术性问题:未来将会以何种形式征收此税?税务部门会不会派人挨家挨户上门收取?友人认为可以通过银行系统直接从私人账户上划款,笔者对此将信将疑。且不论民众的银行账户能否与税务部门直接连通,即便可以会不会导致民众存款发生异动,对那些没有银行存款的人又该怎么办?还有一个办法是像一些发达国家那样让民众主动申报,税务部门抽查,瞒者予以处罚,这样免得兴师动众征税成本太高,且官民容易发生争执摩擦;但实行申报的前提是改革现行税制。总之兹事体大,不仅诸如房下土地产权归属以及与土地出让金之间的法理关系要首先理顺,上述这种技术性问题也要仔细筹划、小心从事。盖因此税关系到亿万国民的切身利益,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也。(未名日记320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49篇文章 2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