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看不明白的2月外贸数据。——国家统计局长宁吉喆312日在两会部长通道上表示,已经公布的吾国外贸数据总体向好,按人民币计,12月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0.7%,实现正增长。剔除春节因素后,2月出口同比增长7.8%,进口同比增长12.9%。然而笔者注意到,据海关总署3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吾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0.7%,这与宁局长说的数据是相同的;但海关公布的2月份数据,指以美元计,该月出口同比下降20.7%,大幅回落29.8个百分点,为20163月以来新低;进口同比下降5.2%。海关总署称,若剔除春节因素,按美元计,2月中国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1.5%6.5%。海关的数据与宁局说的数据似有明显差别。这是怎么一回事呢?笔者细看,宁局说的是“以人民币计”,而海关的数据是“以美元计”,这大概是造成两者数据差别的原因所在,虽然笔者还是有点不明白,同样数量的进出口,不同货币的计价结果何以会有如此之大的差别。笔者觉得,官方部门对外公布的统计数据和计价方式最好统一起来,否则会让笔者这样的非专家看得一头雾水。好在统计局和海关都说,春节过后至今,吾国的进出口增速出现大幅回升。看来“春节因素”的影响的确很大嘞。(未名日记313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6篇文章 7分钟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