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75年,世界上最长的承包期。——财新网报道:新修订的《农村土地承包法》今年正式生效。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在39日的记者会上说,此次修法对“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并长久不变”有了明确规定,第二轮农村土地承包到期后,继续延长30年”,“至少从现在开始到2050年这一段时间,我想农民兄弟都可以很踏实。”笔者查了一下,吾国农村第一轮土地承包是从1983年前后开始到1997年止,承包期为15年,此后的第二轮承包期限为30年,应该到2027年,如果再延长30年,那就到了2057年,前后总加起来有75年之久,可能是世界上时间最长的承包,完全当得起“长久不变”的说法。不过笔者多虑,心想:2057年后又该怎么办?是不是还会继续承包下去呢?当然,这纯属“看科幻灾难片——替后人担忧”(笔者自创的歇后语):到2057年,我们中的很多人包括笔者,已经不在人世了,呵呵。(未名日记31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0篇文章 8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