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无间谍”协议或是个办法。——据《金融时报》 报道,德国联邦信息技术安全署署长近日表态,支持与中国达成“无间谍”协议,以应对在德国高速电信系统中采用华为设备所引发的担忧。报道称“此言似乎表明德国可能正式允许华为参与5G网络建设——如果中国当局在数据安全问题上做出额外保证”,并称“这将标志着美国说服盟友封杀华为的企图遭遇挫折”。笔者认为,“无间谍”协议的确可能是一个扫除华为5G产品出口障碍的解决办法。之前虽然华为已反复申明绝不会在自己的产品中“装后门”,但华为毕竟只是一家企业,其承诺的信用力有限,若加上政府的“背书”,那就不一样了。笔者曾在微博中介绍过刘远举先生的一个观点,即诸如5G之类的高科技产品,多少带有“黑箱”性质,对使用者而言存在某种程度的“信息不对称”,不像服装、玩具等简单产品的技术含量让人一目了然,因此“黑箱产品”的贸易需要有“制度封印”以增加互信。而签署“无间谍”协议看起来就是这样一道“封印”,也就是以政府信用为企业做担保。不过需要强调的是,这种“无间谍”协议,应该是针对双方的。以中德贸易为例,不能单方面只让我方做担保,德方同样也要做担保,否则那就成了歧视,最终是行不通的。(未名日记38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72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