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掉“不增”,确保“只减”。——财新网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总额近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计划。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强调,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不能从非税收入等其他税费上提高收入,要“确保所有行业税负下降”;但同时他又说,要“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笔者认为,这两个“确保”的涵义似有区别。前一个“确保”意思很明确,指所有行业的税负都要下降;后一个“确保”则不然,“只减不增”,从字面可以理解为有两种可能:既可能是“减”,也可能是“不减不增”即保持现状。从修辞学的角度看,假如肯定是要“减”的话,那就没有必要把“不增”也列为“确保”的内容了。试想,要是真有“不减不增”之可能的话,又该如何完成今年减税降费2万亿的计划呢?所以,还是应该取涵义更为明确的前一个“确保”,即“确保所有行业税负下降”。减税降费涉及到能否增强市场活力、能否使吾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大计,应该下定决心、说减就减,而不应犹犹豫豫、含糊其辞、留下“活口”。(未名日记36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7篇文章 1天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