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逆势大涨:A股隐藏的逻辑。——昨日沪指上涨1.1%,终于站上久违的3000点。过去的一个多月,A股的经历堪称“奇幻”:沪指2月份涨幅达13.79%,创业板更是涨了25.06%;日成交总额几次突破万亿,而上一次出现这种“盛况”,已经是三年多前的事了。许多人喜称“牛市来了”。去年一直跌跌不休的A股为何突然爆发?要知道同期的吾国实体经济正在处于十年来最困难的时期,就算有人说吾国股市向来不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也不至于如此相悖而行吧?对此坊间给出很多分析,其中论及较多的是“领导重视”。然而对于股市,领导向来都是重视的,而且以往的实践也证明,并非领导一重视股市就会走“牛”,否则就难以解释这三十年来A股为何总是“牛短熊长”,难不成“熊市”的原因是领导不够重视?可见此说难以服人。其实无论是虚拟经济还是实体经济,都有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运行规律。在笔者看来,近期A股的高光表现,最重要的原因恐怕还是中美经贸谈判的曙光显露,从目前的态势看,两国有很大概率会达成协议,这不仅让A股,也让全球市场受到激励和鼓舞。按说,一般而言,谈判成功是双方妥协的结果,而妥协意味着让步,让步则意味着双方都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然而为何在A股的投资者们看来,若中美贸易协商成功,似乎对吾国经济非但没有损害,而且还是大大的“利好”?笔者认为,这是因为市场准确地做出了判断:美国的事情咱管不着,对吾国来说,若谈判成功则必将加快国内经济领域的改革,也就是人们过去常讲的“开放倒逼改革”,从而长期利好于吾国经济的发展。果如此,从这个角度看中美经贸摩擦,是否别有一番意味?(未名日记35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1篇文章 23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