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印巴冲突检验“核恐怖平衡”。——印度跟巴基斯坦这两个“世仇”国家近日再次发生武装冲突,这是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双方都出动了大批的战机并互有损失。全世界为之揪心,因为它俩都是核国家,从概率而论多少存在着升级为核战的可能。不过笔者认为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盖因“核恐怖平衡”的定律最终还是会制约双方:若真的升级为核战,结果对双方都是毁灭性的,连带还会殃及周边国家乃至全人类。事实上印巴双方也无意于此,因此事态的平息是可以预料的。自从核武诞生之后,历史上的核国家虽也有过冲突,比如当年美俄之间的“古巴导弹危机”和中苏之间的“珍宝岛事件”,但从来没有升级为大规模战争的先例,皆因常规战争的规模越大,离核战就越近。想来此次印巴冲突也不会例外(两国从前曾发生过几场规模较大的常规战争,但那时都还没有拥核),最新消息说巴方已宣布释放俘虏的一名印度飞行员。联想到朝核问题,朝鲜研制核武也正是为了求得“核恐怖平衡”以自保,而国际社会之所以反对,是因为核武的威胁实在太大,拥核国家多一个不如少一个,故此尽管中、俄、美等在很多问题上意见不一,对于半岛无核化的诉求却是基本一致的。不过“核恐怖平衡”虽有制约力,对人类来说最好的办法还是所有的国家全面弃核。然而在可见的未来,这恐怕还只是一个难以实现的理想。(未名日记32日)

话题:



0

推荐

蔡未名

蔡未名

1969篇文章 2小时前更新

未名者,江南布衣。生于20世纪50年代,下过乡,上过学,教过书,做过公务员,写过小说。中年后创办并主编某内部刊物凡二十多年,撰有经济政治社会法律等分析评论文字千万余言。现已退休,居于山间一寓,远离城市喧嚣。2017年开始撰写博客,每周一文,2018年7月开始每日兼发微博。发挥余热,防止痴呆,只事耕耘,不问收获。诗云: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也。 电子邮箱:wmc529@sina.com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未名周记(每周一发布)

文章